联盟首页 | 论坛首页 | 大赛首页

所在位置:联盟首页 > 大赛 > 获奖作品 >优秀奖作品

返回获奖作品列表

基于模块化的列车坐卧两用卧铺设计研究

黄晓坤

优秀奖获得者
国籍:中国

列车作为中国重要的交通工具,起步较国外发达国家晚,但是在中国发展迅速,其巨大的运力在交通工具中处于不可替代的位置。然而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和国土面积大国,火车的运力也会吃紧,特别在春运期间。在整列客运列车中,卧铺车厢占有相对大的空间却具有较小的运载能力。在欧洲的列车设计中,坐卧两用的列车卧铺形式很大程度上给旅客带来了方便。虽然国外乘坐列车的民众较少,但是仍然具备这样人性化的包厢设计。在中国现有少量的坐卧两用卧铺车厢,但有很多不足。中国民众依赖列车出行,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功能更完备的卧铺包厢设计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利事。

模块化方法作为一种现代生产制造的新型设计方法,其应用使得产品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促进原本系统复杂的生产制造转向简化成本低的生产制造模式。这种设计方法在不久的将来会推动工业产品的生产制造向更科学更经济转型。

联盟秘书处

电话:0086-532-68953551

邮箱:rvid2016@rvid.org.cn

地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研究中心